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走的风

爱航拍 瞰天下。。。。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*缪 华/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 *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硕学会士 *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* 网易博客驻站摄影家 *资深高尔夫赛事摄影师

 
 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  

2014-05-06 19:34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很早,很早,大概是在上世纪的80年,刚高中毕业还在家待业着,母亲的一次遭遇给了我一次人生的转折机会。

父母在一家军工企业工作,母亲的好工友加好朋友的家里有台照相机,母亲想着借来出去玩的时候拍些纪念照,原本说好了的第二天去拿,不成想,第二天母亲的好朋友回复说--相机坏了。在这节骨眼上出现了这样的变数,其实,母亲心里明白,相机是她不愿意借出去而找的一个理由罢了。
那时,家里能有台照相机可是很了不得的,那可是件奢饰品。

借不到就自己买。当时父母们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也就50多点,一家四口要吃要穿,一个月下来也难省下几块,就是在如此条件下,母亲还是咬牙拿出了120元交给了我,在武汉找朋友带着去买了家里,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件奢饰品照相机---双镜头海鸥相机。

母亲就为了争一口气,从此迫使我学会了如何操作相机,如何正确掌握曝光,在摸索中自己动手冲洗胶片,父亲还动手做了一个木制的寸照晒印箱。中国摄影报及摄影月刊杂志是我的良师益友。。。。。。

此后,母亲的朋友们结伴出游我就是御用摄影师,在工厂里有喜庆婚事我就成了专业摄影师。81年入职这家工厂的锅炉工,由于是技术工种,每月工资比同龄人高出不少,每月发下的38.80元自己留下5元做零花钱外悉数交给父母。订报刊,买药粉配显影定影水,购买黑白胶卷,省吃俭用。双镜头120能拍摄16张和12张的照片,非常珍惜当时的胶片,没有九分的把握是不按快门的。

不多时,在同事中有人玩起来了135DF相机了,那时真的是羡慕死了,一卷胶卷可以拍36张,那快门的声音是那么的响亮清脆,拥有这样一种颠覆拍照的神器就这么种在了心里。

几年后,转了部门的我来到了工厂专业消防队。同时,摄影技艺也有了显著地提高,经常会在下班的时间赶到市文联参加活动,听取老前辈讲课,如何拍出好照片参加比赛,如何给报社投稿能优先选用等等,这样的社会交流对我是受益匪浅(这些老师现已成为了在摄影界中的好朋友),终身受用。

1993年,在我的软磨硬泡的说服下,母亲再次拿出了宝贵的资金--750元,在市里一家摄影店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----珠江S-201.回到家中,母亲非常好奇地看着我,买相机回来怎么没有肩扛手抬着?怎么700多元就是手中的一个小纸盒?现在偶尔说起,母亲还会涩涩地笑笑。想啊,700多元在当时是个什么概念,手表,自行车,收音机能买好几个呢。把全部的家当就这么地交到我手中。
照片偶尔上报了,5元的稿费相当于一个月度的奖金,母亲拿着报纸给同事朋友们说道着,看得出母亲是欣慰的,为当初的决定所作出的付出是值得的。
工厂成立了神剑协会分会,突然出现了大批的摄影爱好者,有了自己的活动空间与交流的园地,摄影的劲头更高了。照片平凡见诸报端,省级市级摄影比赛也频频获奖。加入市摄影协会,省摄影家协会。相机也从手动到了半自动及全自动了。自费在武大摄影系进修学习。工作也逐渐变换到厂工会,厂宣传部,直到进了江南都市报任摄影记者才离开了工作和奉献了20年青春的工厂。
现在回头看看,那些用过的相机现在依然功能正常,装上胶卷就能拍摄,而那些一道摄影采风的工友们却都慢慢地放下了相机,远离了相机。没能坚持下来。
母亲的决定,也从此决定了我将以相机为伍。工作中拍摄着,休息的时候相机不离手也拍摄着,在睡梦中那快门声依然在咔咔着,在拍摄着。
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【我的老相机】+助我实现摄影梦 - 行走的风 - 缪华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6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